欢迎访问 懂农资网!权威农资专家解读,让你更懂农资!

鱼塘里放农药好不好养鱼

2025-11-12 投稿人 : 懂农资网 围观 : 708 次

此篇知识会给农友们介绍“鱼塘里放农药好不好养鱼”的内容进行详细,但愿对农友们有几分帮助,还不赶紧收藏吗!

1、双氧水在养鱼中的使用?

双氧水在水产养殖的作用主要有四大类:

一是改良水质,通过氧化有机物而达到改良水质,使水产品有良好的生活环境;

二是缓解伤害,氧化降解铵态氮、亚硝酸氮与降解有机无机硫化物、氯系消毒剂、杀虫药的残留,避免这些成分对水产品的伤害;

三是增氧,双氧水可作为增氧机由于池塘增氧机缺氧急救,避免出现鱼浮头现象所造成的损失;

四是消毒杀菌剂,可作为水产养殖动物**的外用药,可提前预防水产养殖动物患病。

2、沼液为什么能被称为“生物农药”?
沼液是沼气厌氧发酵之后的产物,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,不仅可以做肥料,在病虫害方面也有很好的防效,应用范围很广,沼液为什么被称为“生物农药”呢?

沼液是什么

说起沼液不得不先说下沼气,这种曾经一度在农村被大力推广的新能源。沼气是一些畜禽的粪便、各种有机物,在厌氧条件(隔绝空气)条件下,发酵产生的一种能够燃烧的气体,主要成分是甲烷,作为燃气使用。

沼液就是这些有机物发酵之后,沼气冒出来了,剩下的固体是沼渣,但是也有一部分液体,那些液体便是沼液了,它含有氮、磷、钾及一些中微量营养元素,是很好的速效肥料,可以作为叶面肥使用。

沼液在病虫防治方面的应用及原理

看上图可知,沼液中的有机质及氮磷钾等植物营养物质含量丰富,另外它还含有一些有机酸、抗维生素及抗生素等,对于植物病菌和一部分虫害都有很明显的抑制作用。

研究证实,沼液至少对17种作物的近3019种虫害以及30种病害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,如玉米螟、红蜘蛛、蚜虫、黄瓜白粉病、番茄早疫病等。不过对辣椒烟草疫病效果不明显。因此被称为“生物农药”。

沼液的抗病机理

沼液成分复杂,人们对于它的抗病机理研究方面少了些。与偶人认为拮抗微生物是防病抗病的主要银子,因为同等条件下无菌过滤的沼液反而不如沼液的原液;也有专家认为,沼液所含的有机酸、赤霉素、吲哚乙酸等是主要的抗病因子。

事实上,由于原料复杂,沼气稳定性不好控制等多种因素,沼气作为新能源并没有推广起来,沼液的成分也相对复杂了些,原料及发酵条件不同,成分、性质及抗病成效方面也是千差万别的。

沼液虽然应用前景广阔,但是存在问题较多。作为生物农药有很大的开发前景,但是需要进一步的研究。

欢迎关注“漫行草木间”,喜欢记得转发。草木心,乡间味,细细品,漫漫行。3、稻田养鱼的好处和坏处?

稻田养鱼的优点

1、鱼能消除和抑制稻田间杂草的生长

例如草鱼可以吃稻田中的黑藻、苦草、小藻、浮萍等杂草。鲤鱼和鲫鱼可以在田间吃草籽。稻田养鱼可以减少杂草,同时减少稻田杂草的肥料消耗,节省稻田除草的劳动力。

2、稻田养鱼可以消灭一些害虫

鱼可以吃田里的害虫,如螟虫、浮尘、稻象虫、稻飞虱、金花虫等,这些害虫一旦落入水中,可能就被鱼儿吃掉,可大大减少水稻害虫。

3、水田养鱼可使活水松散

鱼游动觅食时,会随水翻起表层土壤和肥料,加速肥料和土壤有机质的分解。同时,鱼用嘴在泥里挖虫子和草根,可以起到松土和中耕的作用。

4、水田养鱼可增肥

鱼吃浮游生物、底栖生物等大量消耗田间肥料的生物,可减少肥料的损失。同时,鱼在进食和消化后会排出大量粪便,有利于育肥。

稻田养鱼的缺点

1、水源难解决

稻田养鱼,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水源问题。水太浅,鱼不能生存,水太深,不利于水稻的生长。在南方,虽然大部分地区的稻田都有水源,但并不总是有水。例如,许多稻田是通过从运河和河流中分流来灌溉的。不过运河里的水也是根据用水需要送的,大部分时间是没有水的。如果没有水,特别是在干旱的情况下,鱼儿就会遇到麻烦。

2、稻田养鱼不方便施肥农药

过去,一些农民试图在稻田里养鱼。当时,他们很少使用农药和化肥,而且化肥全部是农家肥,农药很少。的确为养鱼创造了条件;但现在不同了,在水田里施肥施药,养鱼很麻烦。如果用量控制不好,会导致水田鱼类中毒死亡。如果用量少,水稻病虫害可能更严重。所以看起来在水田养鱼很简单,但是操作起来却很麻烦。

4、活氧水可以养鱼吗?

活氧水可以用来养鱼。

活氧水是鱼、虾、贝类养殖的好帮手,可消除水中臭味及易传染之病菌,并分解水中残留农药。

活氧水可防止车轮病、白点病、寄虫病、蛔虫病、尾败病等的传染病。

活氧水防止水池残留饮料腐烂,改善池水,鱼、虾、贝类新陈代谢正常,减低死亡率,成长快。

对于鳗鱼、泥鳅、田蛙的孵化,活氧水亦有令人满意的效果。

拓展好文:在鱼塘如何科学养鱼?

  原标题:在鱼塘如何科学养鱼?

  我家住在农村里刚好家旁边有个小湖大约200平方米吧,其实,我知道其实养殖这行有不少人感兴趣,不矫情了。

  正好现在开春了,农村里已经开始养鱼了,水质问题,投喂问题,鱼的体质特征,鱼病的主要防治及药物使用。

  养鱼先要考虑放苗的问题。要各种鱼搭配,南方一般是草鱼主养。草鱼(主养鱼),鲤鱼和鲫鱼(底层鱼),白鲢(以小型浮游植物为食),鳙鱼(就是大头鱼,以浮游动物和大型浮游植物为食)。各种鱼搭配可以避免浪费,空间合理利用。200平大概是0.3亩。应该是不打算投饲料的吧……接下来就是放养密度了。

  那么生态养殖的话,草鱼每亩400尾,规格1—3两每尾。成活率大概是70%。鲫鱼和鲤鱼每亩100尾,也是1到3两。白鲢每亩80尾,规格半斤每尾。鳙鱼每亩20尾,规格半斤每尾。

  养鱼当然除了放苗还有很多的问题。总结有6点。如下:

  1、清好塘。2、放好苗。3、调好水。4、投好料。5、防好病。6、养好鱼。

  从这六点是根据养鱼的每个时间段进行的。

  1、清好塘。

  如果两年以上没有干塘的池塘,建议先干塘,然后晒塘半个月。晒塘一般在3月份。晒到池底的泥巴开裂,但是没有晒到发白的程度。然后加水30cm,用石灰80-120斤/亩,全池消毒。(用强氯精也行,但是效果没有石灰好。)消毒后5-7天加水,最好加河水,没有条件的可以加井水,水深到1.2米。

  2、放好苗。

  选择优质的苗种,特别是针对草鱼。放苗前需要对苗种进行消毒,用硫酸铜或者高锰酸钾。这样既能消毒也能预防草鱼后期的虫病,特别是锚头蚤。放苗到池塘中后,开始会有一批鱼苗因为运输导致死亡,这是正常情况。

  3、调好水。

  高密度养殖的时候,鱼苗在水里是需要充足的食物。这段时间需要进行肥水,用芽孢杆菌和光合菌进行肥水,让微生物和可食性的虫繁殖。这样一来鱼就有食物,并且由于微生物和可食性的虫大量繁殖,同时也会抑制有害菌和有害虫进行繁殖(不同菌、虫的空间竞争,互相抑制)。

  4、投好料。

  选择优质的饲料投喂。这里不多讲。

  题主这么小的面积应该是生态养殖。生态养殖,在投喂的时候应该是从三月开始。这段时间可以投喂黑麦草。但是要注意不能割老的黑麦草,因为鱼苗经过越冬之后,肠壁很薄,容易引起肠炎。不投隔夜草,就是草没有吃完,晚上要捞起来。

  5、防好病。

  鱼病的主要原因是和水质有关系,这里是说防好病,不是治病。因为鱼病又是一个很大的学问。

  前期养鱼主要是调水,杀虫、消毒。以调水为主。三月和四月,分别杀虫两次,消毒一次。两虫一菌。杀虫用敌百虫+硫酸铜。消毒用粉剂二氧化氯。防病不是一两句话能讲明白的,这里不赘述。

  6、养好鱼。

  这就是最后养殖的期望了。这里包括一些养鱼的经验。如:春天白天不加水。加水一次不超过10cm。这是很大的一个学术问题。

  (整个养殖期间水深在1.8到2米)

  三月养殖主要问题。

  1、水瘦。(主要藻类、营养元素的缺乏)。

  2、鱼的体质差。

  1、水质偏瘦(藻类、营养元素的缺乏)的原因。

  ?早春温度低、光照弱:2-3月份水温在5-15℃,藻类自然生长繁殖缓慢。

  ?池塘营养物质少:水源清瘦,新进水有机质含量低。

  ?水位浅:早春天气变化大,水位浅的池塘上下水层温差大,鱼类应激严重。

  水瘦对鱼的危害。

  ?水体保温性能差,在变天频繁的早春,水体温差大,水质不稳,鱼类应激大。

  ?早春水瘦,池塘光合作用效率低,碳积累不足,池塘天然生产力不能满足养殖生产需求。

  2、鱼的体质差。

  ?冬季不投料,吃食性鱼类经过一个冬天的停食期,肠壁细薄、体质虚弱。

  ?肠道不仅是鱼的消化器官,同时也是鱼的免疫器官。肠壁薄,肠绒毛萎缩导致鱼的消化功能下降,免疫力减弱。

  ?体质差的鱼容易感染**,三月主要的鱼病是水霉病,烂腮、烂尾。

  所以三月份之前需要晒塘,用生石灰全池消毒。

  针对以上情况,三月份应该着重注意水质,鱼的体质问题。

  关于水质。

  3月水质管理。

  ?将池塘水深逐步加到1.5米以上;

  ?磷含量不足的池塘,先补磷,提高水体磷含量,另外首次使用量加倍;

  ?如果是晴天,池塘肥水使用芽孢杆菌+复合肥;

  ?阴天,池塘肥水使用酵母菌和乳酸菌+氨基酸和多糖。

  ?对于老化的池塘,或者底泥很深的池塘。使用过氧化钙和芽孢杆菌改良池塘底部。

  3月鱼的体质管理。

  ?低投饵率,缓慢加料。因为早春鱼体质尚未恢复,特别是消化机能,投喂过多不但不为鱼体所用,还会对机体造成损伤。

  ?投喂量要控制,大概是每100斤鱼投料0.5斤。每日三餐,缓慢加料。

  ?使用乳酸菌和多糖类药品拌饲料内服。促进肠道修复,恢复消化机能,提高饲料效率。另外可以修复肠粘膜屏障,平衡肠道菌群。提高免疫力。

  四月养殖主要问题

  (一)虫病爆发。

  (二)水质和鱼的体质管理。

  (一)虫病爆发。

  四月份,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,细菌和虫子都从“冬眠”的状态中苏醒了。

  所以,四月是杀虫的关键的一个月,这个月如果虫杀的比较好,比较彻底,那么对于全年的养殖是一个好的开始。

  关于杀虫:

  四月最好选用光谱的杀虫药。如1、“敌百虫”+硫酸铜。2、阿维菌素或者伊维菌素。3、菊酯类药物,氯氰菊酯。注:氯氰菊酯在低温的条件下有剧毒,使用需谨慎。

  关于杀虫的剂量:

  1,“敌百虫”(500g--600g/亩*米)+硫酸铜(250g--350g/亩*米)

  2、其他的药物由于剂量的和溶度的原因请咨询药店。

  关于消毒:

  选用广谱的杀菌药。

  就是二氧化氯,漂白粉、强氯精等。

  四月还是要做好保健工作,拌料内服,调好水质。

  增强体质:

  1、缓慢加料。因为早春鱼体质尚未恢复,特别是消化机能,投喂过多不但不为鱼体所用,还会对机体造成损伤。

  2、投喂量要控制,大概是每100斤鱼投料0.5斤。每日三餐,缓慢加料。

  3、使用乳酸菌和多糖类药品拌饲料内服。促进肠道修复,恢复消化机能,提高饲料效率。另外可以修复肠粘膜屏障,平衡肠道菌群。提高免疫力。

  总的来说:四月就是要做好养殖的前期准备工作。杀虫两次,消毒一次。内服一次(5-7天)。水质不要过肥,透明度保持在25-30cm。

  

  谢谢各位看到这里,不论你是“不明觉厉”还是感兴趣,有你的关注我的努力就值得。

  就是这样。